mrs.lawther(更新橙光中)

NNUer

【小妇人】贝丝的丽宫(1)

⚠️看书的时候就一直对贝丝的死难以忘怀,所以也算是圆少年梦吧。

————


上帝会夺走我们的身体,却带不走我们的灵魂。


高山上的少女啊,回到你的快乐平原上吧,


擦去你忧伤的眼泪,


微笑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    贝丝只觉得自己脱离了那颗时常让她疼痛的心,她露出了一个轻松的微笑,大家在悲伤中为她祝福着,可怜的贝丝,终于不用再受苦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贝丝看到了,在她的葬礼上,乔和美格,还有爸爸妈妈都静默着,为她祈祷,她用虚无的双手搂着他们,送给他们一个感受根本感受不到的吻。她多么想念远在国外的艾美和劳里啊,还有劳伦斯先生,还有许多亲爱的人们…


        阳光出来了,贝丝的最后一点点灵魂也随风飘散了。


       微风中,有苹果花的香味,乔擦了擦自己红红的眼睛,好像有什么东西吹进来了……


——————

“妈妈送给我们的宝书,我们应该每天都读一点儿。”美格的声音吵醒了贝丝。


天堂里也有美格吗?贝丝疑惑的揉了揉眼睛,她睁开了双眼,满是熟悉的房间,美格和乔的怀里抱着一本红色和一本绿色的书,艾美她的身边,嘴里嘟嘟囔囔的,金色的小脑袋靠在贝丝的肩膀上。


这有点像那个美好的圣诞节!上帝啊!乔和美格都是未长成少女的模样,更不用说艾美,还是个孩子呢!她捏了捏自己的脸,这不是在做梦!


“我的宝书蓝封面,我喜欢!”爱美从他的枕头下拿出一本蓝色封面的书,贝丝把她枕头下的那一本崭新的褐色封面的书拿出来,她确信这不是梦,因为这那本书已经被她翻过无数遍了。


她依旧是她的“小老鼠”贝丝,她先拥抱了一下艾美,因为直到病死前,她也没能见到这位小妹妹,然后她去拥抱了美格,在她的病程中,美格经常来照顾她。最后她拥抱了她最喜欢的乔姐。在贝丝的葬礼那一天,乔的眼睛肿得和杏子一样。


“贝丝今天不再做她害羞的小老鼠了!”乔惊喜的吻了一下贝丝,贝丝闻到乔身上熟悉的香气,觉得安心了许多,窗前的圣诞玫瑰,在雪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鲜红欲滴。


美格郑重的宣布让妹妹每天都读一点,身为长姐的她会监督简单的学习情况,她们偷偷的将送给妈妈的礼物拿出来,贝丝抚摸着摸着那只绣着“妈妈”的手帕。


艾美拿着香水瓶出去了,不一会儿又急匆匆的跑回来,这次手中是一只精致的香水瓶。


“我不该自私的,我把剩下的钱加上换成了大的,现在我很高兴,因为我的礼物最漂亮!”艾美骄傲的说着。



乔一边穿着军鞋跳舞,想把刚买的军鞋穿软和,一边对艾美投去一个赞赏的目光。


“孩子们,胡梅尔一家的最大的男孩告诉我,他们没有吃的,又冷又饿,你们愿意把早餐让出来吗?我答应你们在午餐的时候补上。”马奇太太轻轻的敲门声差点让四姐妹吓一大跳。惊喜可是不能被提前发现的呀!


“我来拿奶油和松饼!”艾美像小英雄一般的挺身而出,拿起了她最爱的两样东西。


“妈妈,能给胡梅尔家带一些药吗,天太冷了,他们可能已经生病却没有钱买药,请医生。好吗妈妈?”贝丝问道,她想起了那个死在她怀里的小婴儿,他还那么小,没有感受到一天世界的美好。


“当然了,孩子,你说的对,我们都没有想到这一点。”马奇太太匆忙上楼去找他的小医药箱了。


胡梅尔家的情况很糟糕,不过在圣诞节这天收到了来自马奇一家的礼物,他们很高兴,姑娘们也是,乔再也不是“桑丘式”的仆人了,而是小天使。贝丝抱着小婴儿,心里祈祷着他能熬过所有人生的疾苦。


回到了家后贝丝才觉得这一天竟然过得如此充实,马奇太太收到了来自女儿们的圣诞礼物十分欣慰。


“贝丝快弹啊!”马奇太太刚进门,姐妹们就催促着贝丝坐到旧钢琴前。


“贝丝的技艺越来越好了,突飞猛进了呀!”美格闭上眼睛欣赏着音乐。


“美格,谢谢你。”贝丝的指尖在键盘上飞跃着,没有生病前的身体是多么轻松快活呀。


“依我看,贝丝的进步最大!”乔高兴地说着。


“小艾美也做了很多,她是今天最大的天使!”美格的补充,让一旁被冷落了小艾美又重新快活起来,一家人其乐融融,


        到了夜晚,阁楼剧院开张了,邻近的小姑娘们都挤在阁楼间的一张小床上,“莎拉”的裙子勾到了木板的窗口,把“罗德里戈”和她一起压在废墟下,女孩子们先是惊叫担心


美格和乔会受伤,但他们没有,女孩们便大笑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贝丝觉得自己的人生就像一场戏剧一样,上帝让她经历了死亡,又让她重新来过一次。


如果我仍然会在18岁结束生命,那么我愿意做一些我从未做过的事情。


小朝圣者贝丝在此宣誓。


小姑娘们看完了马奇姐妹们带来的精彩表演,马奇太太就热情地招呼着她们下来一起享用晚餐。


小姑娘们下楼之后全部都震惊了,因为她们之前没有人看到在准备圣诞晚餐,但是现在眼前桌子上丰富的食物全是真实的。


“天哪,这是谁送来的?还有冰淇淋?”艾美兴奋的叫道。


“我猜是马奇姑婆送来的,虽然她平时脾气古古怪怪的,但是对我们还是很不错的。”


马奇太太捂着嘴笑了笑,“都不是,是我们的隔壁邻居劳伦斯先生送过来的。汉娜把我们早上的事都告诉了劳伦斯先生的仆人,劳伦斯先生听到之后送给了我们一份他说的“微不足道的圣诞礼物”,还希望我们要一定要收下。”


“啊,劳伦斯先生是那个男孩的爷爷,我见过那个男孩几次!”乔兴奋地说着。


贝丝心里最感激的就是劳伦斯先生了,在她前世短短的十八岁的生命之中,劳伦斯先生就像她的亲爷爷一样。


如果没有劳伦斯先生,她大概一辈子都是只会窝在家里的小贝丝。


“我想我们应该一起去感谢劳伦斯先生。”贝丝说。


“这个主意不错,我很早之前就想找那个男孩玩儿了!”乔兴奋的跳了起来,却被美格瞪了一眼。


“孩子们先不急,也许等到明天,我们可以一起去感谢劳伦斯先生。”马奇太太说,“现在让我们一起来享受圣诞晚餐吧。”


桌上丰富的圣诞晚餐散发着浓郁的香气,冰淇淋有两种,一种草莓的,一种香草的。乔抓起了烤火鸡的一只鸡腿在美格的面前晃来晃去的。


“乔!你的吃相就不能文雅一点吗?”艾美用小勺挖了一碗冰淇淋。


“你懂什么?我只是故意在逗美格!小淑女!”


小女孩们分食着圣诞餐桌上的大餐,每个人都吃得饱饱的。


圣诞节的第二天,美格和乔收到了加德纳太太的邀请,她们可以去参加舞会了。


这可让小艾美嫉妒极了,她一边跳着各种各样的丝带一边嘟囔着,“哦,真希望我们也可以去…”


“乔姐,美格姐的头发是不是快好了?”贝丝小心翼翼地提醒着乔,她还记得乔把每格的头发烫掉了一小块儿的事儿。


那件事发生之后,美格吓得就像没了毛的孔雀一样。


“哦,是吗?”乔拿开了火钳,美格的头发差那么一点点,就要被烧成两段了。


“嘿,我的手艺还不错吧?”乔喜滋滋的把那段头发拿给美格看。


两人装扮好之后,原本吵闹的家里就只剩下艾美和贝丝还有马奇太太三个人了。


艾美正在忙着做她的寒假作业,写着写着她就在作业本上画起了素描。贝丝坐在妈妈的旁边,帮着妈妈打针线。


“我真希望爸爸回来,妈妈,我想…有件事情我得求你。”


“怎么了?我的小贝丝?”马奇太太慈爱的摸了摸贝丝的头。


“妈妈我知道,因为以前我实在是太胆小太敏感了,所以放弃了去学堂上学的机会,可是我想我应该改变一下自己,我想和艾美一起去上学。”


“怎么了?你和美格是闹矛盾了吗?”


“美格姐教的也很好,但是我还是想在外面接触接触更多的人。”贝丝微笑着。


“你想去上学是很好的,只不过汉娜可能要更忙一些了。”


她已经不是以前的那个小贝丝了,现在的她,只想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去做更多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。


“那好吧,我会和艾美的老师写一封信,这样你们就可以一起去上学了。”


“我讨厌那个先生,他死气沉沉的。” 艾美用铅笔后面的橡皮擦掉了她刚刚写的答案。“真希望我年纪够了,这样我就可以和美格还有乔那样一起去社交了!”


“会有那么一天的,我的宝贝。”马奇太太把艾美搂在怀里。


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的过去,然而圣诞的狂欢也在这个夜里慢慢的消失。圣诞节过后她们又要回归正常的工作了。


回来的时候,美格的脚是跛的。


“哦,我的上帝呀,发生了什么?”马奇太太惊讶地看着大女儿美格的脚踝,它们肿起来了。


“别提了,妈妈别提了。”


“我就说过那双高跟鞋对她来说太小了。幸好劳里愿意用他的马车送我们回来。”乔说。


“我想那我们更应该去一趟劳伦斯家了,我们说他们家的恩惠实在是太多了。”贝丝说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圣诞节过后,大家都回归了各自的生活,美格要去当家教,而乔要去照顾马奇姑婆,艾美要去上学。


贝丝的入学准备还要等到明天,所以她打算今天去拜见一下劳伦斯先生们。


这种感觉很奇怪,明明是那么熟悉的地方,却是和他们的第一次相见。


贝丝紧张的捏着自己的灰色冬装,站在劳伦斯大宅的门口,等着他们家的老仆人去通报。


劳里在书房的窗户可以俯视一切,从一大早他就看到一个戴着白色帽子的女孩儿,缓缓地向他们家的方向走来。


“劳伦斯少爷,我希望你认真听讲,而不是在外面看风景。”布鲁克先生严肃的说着。


“布鲁克,你看外面有个女孩儿!好像是马奇家的。”劳里说。


“你可以进来了,马奇小姐。”老仆人热情地引着贝丝来到劳伦斯先生的房间。


劳伦斯先生还是第一次看到有如此年轻的小客人来拜访他们。


但是当劳伦斯先生看到贝丝的那一刻,他觉得时光仿佛停止了。


如果是他的小孙女的话,应该也有这么大了。况且她们的那双眼睛如此的相似。


“你不怕我吗?小姑娘?”劳伦斯先生缓缓的开口。


“不怕,先生。”贝丝想起了第一次和劳伦斯先生见面的时候,那时候劳伦斯先生可把她吓了一跳。


不过现在一切都不一样了。


“过来,孩子,让我好好的看看你。”劳伦斯先生的眼睛里突然流露出一丝温柔,贝丝真的像极了他过世的小孙女。


不知为何,他觉得有一种熟悉的感觉,这个女孩明明应该是如此害羞的,她现在的胆量却像是与时俱进的累积出来的。


“劳伦斯先生,为了感谢您给我们的圣诞礼物,我们全家都准备了一份小小的回礼。”贝丝拿出了篮子里全家一起做的黄油饼干。


形状完美规整的是美格做的,那些奇奇怪怪的形状,马啊…盾牌之类的,是乔做的。艾美有着独特的思想,想把饼干做成立体的。但是烤完之后膨胀让它们粘在一起了。


贝丝做了一个一个小小的圆形。


老人微笑地接受了礼物,而这时楼上的声音表明有人要下来了。


“老爷,劳伦斯少爷要下来了。”


“他不好好读书,现在下来干嘛?”


“爷爷!”劳里微笑着喘着气,看着自己的爷爷在和贝丝说话。


他上下打量着贝丝,女孩棕灰色的头发很普通,脸是圆圆的,透着健康红润的颜色。


“你是马奇家的姑娘吗?”劳里问道。


“我是的。”


“美格和乔是你的姐姐吧?”两个孩子碰到一起就迅速的聊了起来。


贝丝还特意介绍了那些奇形怪状的饼干,是乔做的。惹得劳里哈哈大笑。


“她是不是按照《堂吉诃德》做的呀?哈哈哈…我可从来都不知道她喜欢骑士小说。”劳里举起饼干说。


“劳里!你该回去了。”


“感谢你那天送我姐姐们回来。”


“没什么,那都是应该做的。”


劳伦斯先生的表情似乎很震惊,“你在什么时候帮助过马奇家的姑娘了?”


“就在加德纳太太的舞会上,您也从来没问过。”劳里说完,便被布鲁克先生领了回去。


“先生,我想劳里可以和我们一起玩儿。”


“确实,不过他这个年纪要读的书还有很多呢。但如果是和你们玩的话,我是不介意的。”劳伦斯先生慈爱的说。


“孩子你还会什么其他的吗?”


“会弹一点点钢琴,先生。”


“我孙女… 啊…”劳伦斯先生说到了自己的伤心处,眼神突然暗淡了起来。


“先生,也许我能弹一曲给您听。”贝丝现在很想安抚劳伦斯先生,她知道劳伦斯先生一直对自己早逝的小孙女很在意。


“谢谢你,孩子。”


贝丝坐在劳伦斯家里的一架钢琴前,指尖在黑白键上跃动着。


“神呐,你说何为救赎?

你看我配不配被拯救?

是一味的追随过去?

还是大胆的朝前生长?

神呐,你说何为救赎?

春日的玫瑰疯狂

夏日的白莲忧伤

秋日的枫叶彷徨

冬日的雪花惆怅

神呐,你说何为救赎?

……



评论(6)

热度(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